PJ美食:阿嫲的食谱 · 娘惹料理 · Fat Spoon Cafe @Damansara Utama (Up Town)


在整理这篇的照片时,无心发现,近来我时常出没在 Up Town 这里呐。四年大学后,我正才开始慢慢熟悉这非常靠近马大的商圈,由于里头有着太多的美食选择了,所以如果周末里想吃点特别的,我都会联想到这里。

这家娘惹餐厅,我光顾了两次,第一次的用餐经验还可以,也许是因为开始不嗜酸了,所以不爱 Claypot Sampan Beef Noodles Soup 。但果果那附着 ABC 罗宋汤的 Moo Moo Rice Bowl 却出奇好味道,都说吧,隔壁家的米饭就是特别香吧。:D




我们大约傍晚 6 时便抵达,坐下后,人潮也陆陆续续地涌进,观察一阵,发现一家大小的食客占据较多。此外,这里的桌位非常有限,所以建议可以早一点抵达 或 打电话留位子。等待食物送桌的时间,我便在餐厅内‘巡视’,拍拍四周有意思的装饰,泛黄的灯光下,仿佛置身80-90年代的老祖家。





Fat Spoon 里的一大特色,来看看这里的椅子吧,是不是太有趣了?
当各式各样的椅子聚集在一起,那画面感挺不赖哦。


Ulam Fried Rice Rm 12.00
Wok-fried rice with sambal & aromatic herbs served with fried chicken, belacan long beans & pappadum.

Nasi Ulam,这名字听多了,但从来没尝过,因为 Fat Spoon 我才对这道东南亚美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其实 Nasi  Ulam,生菜饭或香叶饭,主要以白米饭配搭十来种的香叶而成。这道美食的吃法是极具地方性的,所以你尽可能在泰国、印尼、吉打、吉兰丹等地区尝到同名不同味的 Nasi Ulam 。Fat Spoon 则提供了娘惹式的 Nasi Ulam,它不同之处在于经过热炒,所以香气在温度的加冕下,更上一层楼。


Perut Ikan Rice Rm Rm 16.00
Grandma's delicious tangy & spicy nyonya stew served with steamed rice, fried mackerel & salted egg.

这一道正中我意,尤其是那碗香浓又醒胃的主角 Perut Ikan,又称亚参鱼肚。它可是传统的娘惹佳肴,主要以腌鱼肚(清理过的鱼肚子加入盐巴腌制)和各式各样的香叶熬煮而成,所以吃起来一点也不腥。但恕我味蕾不精通各种食材,我还真的说不出这里头采用了什么配料呐。印象中,妈妈的小菜园里有一种香草,带有 Asam Laksa 的酸香,妈妈称它为 Laksa 叶。对,这碗 Perut Ikan 里满是它的味道,一度让我想念起槟城叻沙。

担心鱼块吃起来不方便?太多刺?不会,不会,我也不晓得鱼刺都去哪了?:) 锅煎得恰恰好的鲭鱼块,周围的鱼肉咸香适中,吃起来还脆脆地,好。


Pumpkin Fritters Rm 8.00

酥炸金瓜丝,由于金瓜本身带有丰富的天然甜味,
所以烹调过程也不需要太多的修饰,整体味道便非常好,作为零嘴或开胃菜最适合了。


Sago Pudding Rm 11.00
with Last Polka's Salted Gula Melaka ice cream.


Sago Pudding Rm 11.00
with Last Polka's Salted Gula Melaka ice cream.

沙谷布丁本身没什么味道,所以搭配起马六甲椰糖浆,还有一球 The Last Polka 咸口味的香滑雪糕(如果另点,雪糕本身就得 Rm 7.80)。整体味道挺特别的,咸 甜 夹杂着,不错的新尝试,但这小小一道甜品,价格需要马币11零吉,我们俩吃没几口,就完了,说真的,很牙痛地说。:P 

对了,结帐时,服务员送上一本词典那般厚的书,打开一看,账单就夹在里面呐,这小动作挺有趣。这餐厅不论是食物、价格(除了甜点外 :P)、坏境或服务,整体给人的感觉还不错,不妨来尝尝另一番风味的娘惹佳肴吧。


Fat Spoon Cafe
73, Jalan SS21/1A Damansara Utama, 
47400 Petaling Jaya,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