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合院

四合院篇

历史对我而言,从来动听不动看,但,还是得看看那桥底下说书人的功夫。
我们5000年的故事不能忽视,5000年来的文化礼仪不能忘记。所以,身为炎黄子孙的我感到丝丝光荣,真的。
还记得小时候,我就是爱翻辞海,把它翻至最后一部分,那可是记录了历代皇上的名字 哦。:D

但,还是很遗憾地说,至从到过中国,嗯……我有了这想法:从前的礼仪之邦呢?怎么没能好好相传?对不起地说。也许是北方人那爷儿们的性格吧,直肠直肚,大块肉大碗酒,什么好的坏的都摆在脸上和语言上;还是,我们习惯虚伪,都把面具套上呢?嗯,深思。

话说回来,在北京有我最爱的两景点,其一就是老北京特色-四合院。
北京,四处都是故事,有个会说故事的导游实在棒极了。

老人与狗
走在胡同间,看到冷气机吗?
胡同源自蒙古语 gudum,意思像我们的 lorong。
高堂住此房间,位北。
台阶也比其它三间卧房来得高哦,这象征爸妈地位哦。
四合院,顾名思义有四面。除了高堂,那子女座哪呢?哈哈,让我回忆那主人说的话吧,这全是我脑海里的资料,全无维基百科哦。:D

家有男孩得住东边,为什么呢,因为东属土,都希望孩子长大能成为栋梁。
女孩的房间就得座西,西属金,所以那就是为什么千金千金这回事了。叮!

这是这座四合院的主人,兼解说人。
真葫芦。
四合院其中一特点就是家家都有 天蓬,那夏天就能在院子乘乘凉。
这是葡萄天蓬哦。
石榴也是特点,多种子象征子孙满堂,外边‘屁股’开开象征笑口常开哦  :D
另一特点来咯,就是院子中心这大水缸了,这是防火缸哦。
如果院子失火,那老井就不行了,所以装满一大缸做不备之需。
但平时院子好好地,闲着没事,所以就养起金鱼。看鱼儿游来游去心都额外凉快。
这是我们的椰子扫?哈。
好奇这是什么干草呢
悠然自在
听过门当户对了吧?那什么是门当,什么是户对呢?
看到那门楣上两个突出的装饰吗?那叫门当,官品越高门当越多哦。
还有,从前你能从家门判断这家是干啥的。
家有当官的,大门会油上红漆哦;做商的就会油上黑色。
户呢?就是门边这两了。
圆圆地,像是砚台,所以这家做文官的哦;武官家的,方方正正地。

我真的好喜欢听故事,穿梭时光,我得上早朝了哦。: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