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同

接着acapella,我想在这分享关于一个相信大家一点都不陌生的名字--方大同的一点点地资料。如果说每个年代有着一些该要记得的名字,在八九十年代,代表有的是四大天王。那么,现在呢?给我选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周杰伦、卢广仲和方大同。虽然里面有归为天王了的,也有出道不太久的,不过,在我心目中他们当之无愧。因为他们对音乐独有的想法,对音乐的不放弃和热忱。所以在这首先想说说方大同音乐背后的一些些。(也许接着来会有小队长--卢广仲也不定哦。敬钦期待吧!)。

方大同-英文:Khalil Fong于1983年7月14日出生在夏威夷群岛。其母方梁茹岚香港人,中美翻译专业而,其母则曾为其作品填词。其父是三藩市出生的美籍华人,后搬至夏威夷,在夏威夷一家酒店做管理工作。是名职业鼓手,并由父亲教授他打鼓,故他自小接触音乐。早在夏威夷年幼的方大同便开始了音乐之路,很小的时候就会在家里挑选自己喜欢的音乐。方大同于15岁时自学吉他,在18岁时自学弹琴。他钟情于音乐,尤以50至70年代的怀旧蓝调、灵魂等黑人音乐为主。他的偶像为Stevie Wonder、Madonna、Marvin Gaye、Earth、Wind & Fire、Michael Jackson、Eric Clapton等等,对其日后的音乐创作有显著影响。




方大同出生之前,父母以为会生个女孩,所以准备了繁多的女生名字,岂料是个儿子。其父亲匆忙的跑去图书馆,选了khalil,波斯文,宗教译为“朋友”。大同为什么叫方大同?他自己的解释是:“这是我外公取的名字,我家人都信仰一种宗教,那个教的教义就是‘世界大同’,我外公很认同这一点,所以就给我起了这个名字。”值得一提的是,方大同的家还是传统的巴哈伊家庭,他本身也是信奉巴哈伊教。他的中文名字“大同”,就是该宗教的中文名字巴哈伊教(巴哈伊信仰,旧译大同教)创建于十九世纪的波斯,现有遍布200多个国家逾600万信徒。

他在5岁时曾看过一部有关音乐人的电影《la bamba》,使他对音乐及舞台表演产生浓厚兴趣, 自小就不时会在朋友的派对和社区活动上表演唱歌。

6岁,母亲在上海开创了NEW BEAT英语教育中心,并且开始着手编写教材。因为母亲工作原因,全家迁移到上海,父母也希望他多学习中国文化,年纪尚小的方大同在开学的前三个月一直都在睡觉,完全听不懂中文的他,学习异常吃力。“我到上海读本地小学,因为父母不想我上英文授课的国际小学,如果那样我为什么要从美国回来?”方大同反问,于是他在上海的天山一校就读。“当时不会说国语,只会说英文,但小孩子学东西总是很快,所以很快就学会国语了,跟同学们相处也比较有意思,很喜欢大家一起玩。”学习了三年的中国武术,以及太极,为了强身健体,一方面也是为了更深入中国文化。。
  
但读到小学5年级,方大同又搬家了,同是因为母亲工作原因。这一次从上海搬到了广州,“就住在五羊新城那边,在广州住了两年,时间比较短,那时候自己又小,我不太记得了,就记得五羊新城那里有家茶餐厅,他家的炒河粉是用那种黑色小锅子一锅一锅炒出来的,我很喜欢吃,就是有点油,除了这点,味道很好。”

来到广州后,方大同就没有再上学,“他们(父母)想要我继续学好英文,但又觉得国际学校太国际化,不想我读,”所以方大同的成长是由爸爸根据美国的网络函授课程自己教他:“奇怪?你觉得很奇怪吗?我自己就觉得还好啦,因为当时家里来往的几个美国家庭的小孩都是上这样的函授课程,所以自己也没觉得不上学很奇怪。”
与其父经常出没不同的酒吧演唱,积累的丰富的演出经验。方大同的外婆是美国华人第一代演员。
  
14岁,方大同跟父母搬去香港居住,他依然没有上学,依旧在家里在爸爸的辅导下学习函授课程,这样完成了自己的教育。“还好学的是函授课程呢,不然家里搬来搬去,转学什么的不是很麻烦?”方大同反问。方大同只在上海读了五年小学,由于期间一直都在不断的搬家,所以选择了美国远程的函授教育,一直读到高中。在这段空闲的日子中,方大同还为其母亲的英语教材NEW BEAT编写了近百首曲子,并且为该教材的英文发音录音,兼职。

曾经学过2年的积极心理治疗,因为发片原因暂停学习。他本人希望可以有机会学完整套课程,拿到证书之后还可以作为医生治疗病人。
  

他于2005年11月发表首张个人专辑《Soul Boy》,并被冠以“香港周杰伦”、“香港陶喆”等称号。方大同称希望以自己最熟悉的语言诠释他的音乐,而他亦不擅长广东话,因此方大同虽在香港出道但他只以国语或英语演唱歌曲。
Soul Boy



  

爱爱爱 This Love



未来 Wonderland


  
橙月 Orange Moon
乍听橙月一词,以为是月亮,其实是太阳:橙月是在比喻夕阳西下的傍晚天空一片黄橙橙的景象,恰好象征着爱情总给人浪漫的想像。

 

可啦思刻 Timeless
有些歌 是一辈子的, 无论什么时候出现, 都是新歌


可啦思刻(Taipei Tour 2009典藏限量版)


Timeless 演唱会 Live 2009(CD&DVD)